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8 > 新闻内容
夏季给孩子吃点桂圆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夏季给孩子吃点桂圆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尤佳
孩子天生体质是虚寒的,在夏季时,只要是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情况下,给他们吃一些性味温热的水果,对他们的虚寒体质是有好处的。
龙眼(桂圆)就是夏季应季的温性水果之一。
《本草纲目》有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盖荔枝性热,而龙眼性和平也。”意思是吃或者品味以荔枝最好,而滋补身体的活龙眼就更胜一筹。龙眼性味比较平和,热性没有荔枝强,吃了也没有那么容易上火,所以更适合孩子吃,吃对了还能有调补的作用。怎么算吃对呢?
注意食用量:新鲜龙眼每天不超过5颗,至少隔2天吃一次。饮食要注意寒热搭配:吃龙眼的当天,不要安排其他温性水果如荔枝、榴莲等,也不建议安排补益的食疗方,当天的饮食要清淡,可以选择性味平和或偏凉的饮食。
不建议连续几天吃温性水果,如今天吃龙眼,明天吃荔枝,后天吃榴莲,这是错误的吃法。温热水果摄入量过多,孩子容易脾胃积热。
龙眼除了适合新鲜吃,还能用晒干后的桂圆干煮糖水,作为孩子暑假的下午茶加餐。比如桂圆莲子糖水就不错。准备桂圆干10克,去心白莲子5颗,黄糖适量。莲子洗净备用;桂圆干洗净浸泡30分钟;把莲子、桂圆下锅,放适量的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煮40分钟;最后放入黄糖调味即可。可安心神,补心脾。
阴虚火旺的孩子(平时会有手脚心热、盗汗、舌红少苔等症状),夏季稍活动一下就很容易满身大汗,可以在原方的基础上加百合。百合性凉,味甘,归心、肺经,能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是一道养阴生津的好食材。
如果孩子平时有大便干硬、便秘的情况,可以在原方的基础上加干无花果。干无花果性温,味甘,归肺、胃、大肠经,能润肺止咳,清热润肠,达到通便的效果。此外,大便干、便秘的孩子,日常保健还能选择紫薯雪耳糖水、番薯糖水等食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