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7 > 新闻内容
“能帮上忙” 是老人最大的安慰
摘自《我在这世上太孤独》,弋 舟/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能帮上忙”
是老人最大的安慰
都说“养儿防老”,但人老了,说到底,都是个愁苦的事,这和养儿还是养女都没关系。我现在一天不如一天,也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了。
女儿们围成一堆儿商量着怎么伺候我,说起来可能是件让人欣慰的事——“瞧这一大家子,都在为老娘操心呢!”
可我心里却不是滋味,觉着自己成了个包袱,好像成了个局外人,生死祸福都得听由别人来商议了。
她们围成堆儿商量我的事,在我眼里,都不如看着她们围成堆儿打扑克舒服。她们要是回来打牌,我在一边儿倒茶送水的,一会儿端盘水果,一会儿端盘瓜子,心里头倒觉得安适。
能为女儿们做点儿什么,才是我最大的安慰。
她们可能并不理解我的心思,比起她们操心我,我“操心”她们反而更能让我多活几年。这就是当妈的心。
但凡能给她们做点什么,我都乐意去做,但现在我这腿脚越来越不利索了,膝盖那是块假骨头,经常酸疼,下趟楼开始颤颤巍巍的了。我害怕再摔一跤,就只好减少下楼的次数。每天在家做一顿饭够吃一天,吃了饭没事,只能坐着看电视,有时候看着看着自己就睡过去了,醒来的时候都接不上情节了。
我这糖尿病老让我眩晕,有时候天旋地转,我心里就害怕得很,晕过之后,心里都格外空荡,觉着孤孤单单,就好像小时候被人蒙了眼睛转圈圈,放开后,一下子觉着都不认识眼前的光景了。这时候,我就特别想女儿们。
我尽量忍着,不给女儿们打电话,没什么事情,让她们跑来跑去,我心里头也不忍。她们太忙了。可有时候实在忍不住了,我还是会给她们打电话。在电话里跟她们说我觉得身体有点儿不对劲,也不一定是实情,为的就是她们能常来陪陪我。
现在除了身体不对劲是个由头,我好像再也没有其他把她们叫来的借口了。这样,女儿喊来了,我即使没什么不适,也得装出没精神的样子。我既怕她们担心,又想看见她们对我嘘寒问暖……
摘自《我在这世上太孤独》,弋 舟/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