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2 > 新闻内容
声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完成华南地区首例“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装置撤除手术,手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主刀。经过3个小时手术,瓣膜病患者王先生告别陪伴了自己742天的人工心脏。国产的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装置被称作世界上最小的人工心脏之一,植入人工心脏后,患者疲惫不堪的心脏就可以得以休息。待心脏恢复良好后,便可撤出人工心脏。目前在国内,因患者心脏功能恢复良好、人工心脏得以撤除的病例极为少见。图为胡盛寿院士团队实施手术。 徐弋加、刘益吟/文 任 轩/摄      堵住“针大的窟窿”,让疫情防控不破防!
    ——继浦东机场、宝安机场后,与确诊病例高度相关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引发公众对机场“破防”原因的热烈讨论。红网评论说。
  堵上防控漏洞,愿郑州挺过“涝疫结合”难关。
    ——刚经历洪涝的郑州出现本土病例。发布会指出,既有暴雨给院感控制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暴露出在落实院感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新京报评论说。
  
    与确诊病例发病前四天在一起的人,都算是密切接触者。
    ——7月31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发表《新冠疫情的现状和判断》演讲时指出,以前的“密切接触者”概念对德尔塔病毒已经不适用。
  
    随“疫”应变,退票服务不该“慢半拍”。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要求“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恰逢暑期,不少人早早定好了出行计划的人面临着不得不取消或延期的情况。新京报评论说。
  
    全国首个育儿补贴金,月发500元有破冰意义。
    ——“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发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措施》。红星新闻评论说。
  
   “一次献血终生免费用血”放大了激励效应。
    ——近日提交审议的《北京市献血条例(草案)》提出,献血者本人终生免交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临床用血费用。北京青年报评论说。
 
    老年人不只是消极受助者,也可以成为积极助人者。
    ——在山东济南,有一支硬核反诈战队,她们由平均年龄63岁的女性组成,每一位“泉城阿姨”都在努力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广州日报评论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