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2 > 新闻内容
中医药参与 新冠变异毒株治疗
齐 钰整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中医药参与新冠变异毒株治疗   
7月23日,四川省绵阳市首例德尔塔变异毒株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当日,该确诊病例被收入绵阳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绵阳市中医医院沈其霖教授与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王飞教授、绵阳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医师冀亮组成了三人中医专家会诊组。
    7月24日,中医专家会诊后,现场拟定了中药处方,由绵阳市中医医院配方熬制。两个小时后,患者就服上了第一剂中药。患者服药一天后,体温降至正常,症状明显改善。服药第三天(26日),患者表示身体已无不适症状,各项炎性指标无明显异常。
    7月29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方案》是专家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六版)》的基础上,对中医药预防有关内容进行修订而成,分别针对普通人群、体弱人群、儿童预防三个方面给出了详细的预防处方建议,并推荐了中成药:抗病毒颗粒、小儿豉翘颗粒。
    普通人群  预防处方主要组成为芦根30g,金银花10g,荷叶10g,牛蒡子10g,薄荷10g(后下),炒白术10g,藿香10g(后下)。
    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非后下药先煎煮5分钟加入后下药,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约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剂。
    体弱人群  预防处方主要组成为黄芪15g,防风10g,金银花10g,荷叶10g,薄荷10g(后下),藿香10g(后下),炒白术10g。
    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非后下药先煎煮5分钟加入后下药,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约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剂。
    儿童预防  预防处方主要组成为金银花5g,菊花5g,薄荷5g,芦根10g,藿香5g(后下),炒白术5g。
    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非后下药先煎煮5分钟加入后下药,煎至香气大出,即取服,勿过煮。一日一剂,每剂根据年龄大小每天服50~100ml。
    此外,《方案》还给出了居家防护建议。
    清新空气可试试熏蒸处方:艾叶10g,石菖蒲10g,连翘10g,金银花15g,薄荷15g。使用方法为,加水1000ml,泡10分钟,小火慢煮30分钟,浓缩药液150ml。使用时在室内进行,将熏蒸方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
    香囊处方为藿香10g,薄荷10g,山奈10g,苍术10g。使用方法: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以预防疫病。孕妇及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议使用。 
 齐 钰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