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15 > 新闻内容
北京恶性肿瘤新发病例肺癌连续十年排第一
(晏霏霏 孔天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北京恶性肿瘤新发病例肺癌连续十年排第一
7月28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2020年健康北京行动进展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市居民死亡主要原因仍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前三位死因分别为心脏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病。其中,2018年北京市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居首位,女性乳腺癌发病居第一位,肺癌居第二位。
健康时报梳理了自2009年~2018年北京市男女恶性肿瘤发病病种的前五名发现,连续10年,男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均为肺癌;女性肿瘤发病前两位主要是乳腺癌、肺癌(2014年肺癌居第一位)。北京恶性肿瘤新发病例肺癌连续十年排第一。
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共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52905例,发病率为386.87/10万,比2017年(367.88/10万)增长5.2%;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居第一位,其次是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胃癌和肝癌;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乳腺癌居第一位,其次是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和子宫体癌。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及,北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378.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7%,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比例增加,慢性病造成的健康危害在今后数年还会显现。据了解,自2019年起健康中国行动开始实施,北京市在健康中国15项行动基础上,2020年3月开始实施健康北京20项行动,研究制定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健康北京建设。近期,健康北京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完成了健康北京行动指标监测工作,结果显示,在本轮监测的58项指标中,北京市有51项指标提前达到国家2022年目标要求。
(晏霏霏  孔天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