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12 > 新闻内容
肚子饿得快,血糖在作怪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 张永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肚子饿得快,血糖在作怪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  张永红
一些人常有这样的体验,明明才吃完饭,没多久又饿了。有人把原因归结为消化能力好,但其实饥饿速度快和血糖有关。
国外的一项研究发现,血糖水平下降较快人群的饥饿感会更明显,也更容易加餐。血糖较为稳定的人则不容易感到饥饿。饥饿感明显让管住嘴变得更加困难,因此缓解饥饿感,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有三个小方法。
调整饮食顺序 常见的饮食顺序是先吃肉类,再吃蔬菜,然后吃主食,可能最后还有甜点。这样的顺序对于增加饱腹感作用不大。如果调整一下,先吃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像蔬菜和一些高纤维的水果,再喝菜汤,然后吃粗粮类的食物,最后吃一些肉类,这样的顺序可以增加饱腹感,也能减少餐后的血糖波动。
饮食速度别太快 吃饭时候多咀嚼。提倡一餐饭最好在20分钟~30分钟之内完成。细嚼慢咽可以增加饱腹感,也能够限制我们摄入的热量。
选对食物抑制饥饿不长肉  尽量少吃一些油煎、油炸的高热卡食物,比如西式快餐等。同时,像曲奇饼干、奶油饼干或者奶油蛋糕这类高糖、高脂肪,又少纤维、少蛋白质的食物不但很难增加饱腹感,而且热量很高。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以增加饱腹感。了解更多健康科普知识,关注人民日报健康号@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