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09 > 新闻内容
子宫肌瘤一直长下去会怎样?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邹世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子宫肌瘤一直长下去会怎样?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邹世恩
 
 
子宫肌瘤是妇产科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据统计,每5名育龄女性中就有1名患有子宫肌瘤。既然这么常见,又是良性的,如果任其生长,会怎么样呢?
子宫肌瘤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很多没有症状的患者,是在体检中偶尔发现的。
子宫肌瘤如果没有引起任何不舒服,检查下来也没有提示恶变,一般不开刀也不会怎么样。等到绝经,雌激素少了,甚至没了,子宫肌瘤绝大多数会慢慢变小直至萎缩。
当然,还有一些子宫肌瘤会引起不舒服症状。比如有少部分子宫肌瘤的位置不好,或者太大,引起了月经量多,或者出血时间长。还有一些压迫到周围脏器,引起尿频、尿急、便秘等。
一些极端的情况下,如果压迫到输尿管,会引起输尿管积水或者肾积水。个别肌瘤在生长过程中发生变性,或者蒂扭转,引起肚子疼。除了上面说的这些情况外,还有一种最糟糕的情况,那就是肌瘤恶变。
所以,如果子宫肌瘤让你觉得不舒服,或者在检查中发现有一些证据怀疑恶变可能,这时候就要开刀了。
不开刀也不是不用管。即使短期内不开刀,也一定要定期体检。因为子宫肌瘤是激素依赖性肿瘤,育龄女性在雌激素正常的情况下,肌瘤肯定会继续生长,只是不同人生长速度不同而已。
所以,即使没有不舒服也要每年做1~2次妇科B超检查,一般建议长到6~7厘米尽量考虑手术。因为如果长到了十几厘米再考虑手术,不仅手术难度增大,出血也会增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