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15 > 新闻内容
人工关节集采来了! 降价幅度预计不低于80%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人工关节集采来了!
降价幅度预计不低于80%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6月21日,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发布《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公告显示,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产品为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周期为两年。
继药品国家带量采购之后,2019年7月31日,国务院下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吹响了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的号角。这是继首批耗材国采(冠脉支架)之后,最新一批国家级别的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此次集采包含人工全髋关节、人工全膝关节两个品种。人工全髋关节分为三个产品系统类别开展采购,分别为陶瓷—陶瓷类髋关节产品系统、陶瓷—聚乙烯类髋关节产品系统和合金—聚乙烯类髋关节产品系统;而人工全膝关节作为一个产品系统类别开展采购。
参考2020年11月支架集采的降价幅度,预计第二次医用耗材集采中人工关节的价格也将出现较大降幅。
“根据此前试点情况,这次集采降价幅度预计不低于80%,通过集采,让医疗器械降价减轻百姓负担,让更多患者看得起病,也能促进产品覆盖率提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带量集采工作中,无论是药品还是耗材,集采品种的质量保障都是重中之重,但是得给生产企业留下足够的利润空间,才能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骨科关节已在安徽、江苏、浙江、福建等多地进行集采试点。安徽省关节类平均降幅达82%,8月骨科关节类集中采购谈判议价,平均降幅达81.97%;江苏省2019年髋关节类平均降幅达47%,2020年膝关节平均降幅达67.3%,最大降幅81.9%;山东省七市联盟关节类产品平均降幅86%,其中某置换人工髋关节,由原来9万2千元直降至4133元。
为何将人工关节选为第二批医用耗材集采?
冯文猛解释,纳入集采的医用耗材品种多为使用量较大、价格较高、对医保基金和患者个人及家庭造成较大压力的产品。“人工髋关节置换的对象多为60岁以上老年患者,部分为50~60岁的较年轻患者,骨科医疗器械成为保证老年人口健康的重要医疗器械需求之一。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对骨科医疗器械的需求持续增长。”冯文猛强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