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15 > 新闻内容
3000万到零 中国成为无疟疾国家
健康时报记者 王艾冰 乔靖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3000万到零
中国成为无疟疾国家
健康时报记者  王艾冰 乔靖芳
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文章称:“经过70年的努力,中国获得了世卫组织给予的无疟疾认证——对于一个在1940年代每年报告3000万例疟疾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显著的成就。”
“疟疾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负担比较重的疾病之一。从3000多万病例减少至零病例,中国终于获得了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这长达70年的历程是中国几代人努力的成果,真的来之不易。”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疟疾是我国流行历史最久远、危害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疟疾俗称“瘴气病”“瘴疠”“打摆子”等,四种人体疟疾(恶性疟、间日疟、三日疟和卵形疟)在我国均曾流行。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和肝脾肿大、贫血。重症疟疾的症状凶险,常导致死亡。
1967年,中国政府启动了“523项目”——一项旨在寻找疟疾新疗法的全国性研究计划。这项工作涉及来自60个机构的500多名科学家,最终在1970年代发现了青蒿素——基于青蒿素的联合疗法(ACT)的核心化合物,这是当今最有效的抗疟药物。1990年底,中国疟疾病例数骤降至11.7万例,死亡人数减少了95%。
周晓农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消除疟疾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连续三年没有当地传播引起的病例;另一个是有一个能力非常强的监测体系,一旦有病人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2017年我国首次实现无本土原发感染疟疾病例,所以我们在2020年10月份向世卫组织提出了申请,并递交了相关资料。”周晓农说,今年5月份,他们派出了独立的专家组来到我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考察认定,才最终确定我国消除了疟疾。
周晓农提醒,“获得认定并不代表我们可以高枕无忧,现在我国每年还有2500~3000多例境外输入型疟疾,所以我们应当防止更多的人把病原从国外输入到我们国家,另外我们也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