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11 > 新闻内容
冷藏食物也要防细菌感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朱诗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55岁的黄姨有长期的糖尿病和甲亢,身体一向不是太好,近日,她从冰箱里拿出杨梅吃了十几颗后,当天晚上就开始呕吐、腹泻、发烧,浑身难受。
    急诊检查发现,考虑为细菌感染引起的“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
   “简单来说,脓毒血症是指由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寒战、发热、心慌气促、精神状态改变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严重脓毒症及脓毒性休克,导致多器官衰竭,死亡率极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喻成波说。
    黄姨的情况并非个例,几乎每到夏季,医院总会接诊到不少因食用冷藏了多天食物导致细菌感染的患者。另外像腌渍海鲜、卤菜、开封牛奶、生鱼片等也易沾染细菌。
    夏季温度高,食物本就容易滋生细菌,被冷藏入冰箱后,冰箱中的低温只让细菌放缓繁殖速度,但并不能阻止细菌的滋生、也不能杀死细菌,还有部分细菌在冰箱冷藏、甚至冷冻的温度下,也能迅速繁殖。
    提醒大众,特别是对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的人群,不能随便吃冰箱里冷藏后的食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