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11 > 新闻内容
浙大儿院有早衰症特效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祝姚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浙大儿院有早衰症特效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祝姚玲    有种疾病叫早衰症,患儿还没来得及长大,就已开始衰老。不幸之万幸,这些孩子即将等来特效药。
    美国Eiger BioPharmaceuticals研发的治疗早衰症的药物Zokinvy (Lonafarnib),2020年11月20日获得美国FDA 批准,是目前全世界唯一获批治疗早衰症药物,可降低早衰症患儿的死亡风险并治疗特定的早衰样核纤层蛋白病。
    6月18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就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的《关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申请进口早衰症治疗药物的请示》下发复函,同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大儿院)进口医疗机构临床急需的早衰症治疗药物Zokinvy(Lonafarnib)。
   “复函的下发意味着浙大儿院可以率先在国内为早衰症患儿开展Zokinvy(Lonafarnib)药物治疗,且根据药企正在实行的管制下获得药物计划,药物是免费提供给患儿的。”浙大儿院副院长、儿童早衰症工作小组组长毛建华教授表示,目前国内能开展儿童早衰症诊疗和研究的医院屈指可数,作为国家平台建设单位,浙大儿院一直将罕见病诊治作为学科重点研究方向。
    浙大儿院肾脏内科副主任王晶晶介绍,儿童早衰症,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特殊罕见病,目前放眼全球现存确诊患儿也不过两百多例,在中国确诊也仅两位数,相关研究还很贫乏,也缺乏有效的诊疗方案和治疗手段。   
    这些儿童身体衰老的过程较正常快5至10倍,患者样貌像老人,器官亦很快衰退,造成生理机能下降。
    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教授表示,医院目前已制定儿童早衰症一体化救助服务流程,并对药品来源、临床使用、风险控制、科学研究等制订规定和计划,更多早衰症儿童有望在将来得到更好治疗希望。
    除了有专门的儿童早衰症工作小组,舒强教授介绍,浙大儿院还建有出生缺陷与罕见病诊治中心,目前可诊断的罕见病种类可达千余种,如Prader-Willi综合征(小胖威利)、遗传性高脂血症、巴尔得-别德尔(Bardet Biedl)综合征、劳-蒙(Laurence-Moon)综合征、William综合征、苯丙酮尿症(PKU)、肌营养不良、脊髓性肌萎缩症(SMA)、庞贝综合征、成骨不全(瓷娃娃)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