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9 > 新闻内容
摆脱婚姻中的 “受害者心态”
(时 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摆脱婚姻中的
“受害者心态”   “整个周末我都在加班,你在家就不知道收拾一下,乱得像猪窝一样!你知道我有多累吗?”
    不知道这样的对话你是否熟悉?可能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时刻,总是感觉自己非常委屈,认为一切的糟糕都是别人的错。
    但仔细想想上面的对话,你会发现对方其实成了主人公情绪的“替罪羊”,加班很累其实和另一半并没关系。
    某些时候,我们可能会忽略自身问题,将责任推给他人或客观环境,觉得自己无辜地受到伤害或不公平对待,从而陷入委屈难过、自怨自艾的状态,寻求同情与安慰。心理学将这种心态,称之为 “受害者心态”。总结为一句话:我很委屈,我要安慰,我不想负责。
    受害者心态很大部分可能植根于人性,它在无意识中为我们谋求利益,可更多时候它带来的是矛盾和问题。
    小李和女友吵架了,起因是女友一天没接电话。等女友回来,小李就和她吵,女友委屈地哭,原来是她的手机丢了。
    他们为什么会吵架?其实小李把自己当成了受害者,需要女友的解释来化解一天的担心;女友也把自己当成受害者,需要小李的理解抚慰丢东西的难过。两个人都没有满足对方的需求,于是发生吵架。
    当关系出现问题时,双方可能都容易把自己当成受害者,希望对方主动负责解决问题。当没人负责时,就争吵指责对方,你为什么不负责。如果小李转换成负责任的态度,关心女友,而不是自己的感受,可能会是一个温馨的结局。
    不仅是在关系里,很多学习、工作中无解的问题,我们从受害者调整成负责任的角色时,问题就会被轻易解决。
 (时 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