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总第1805期 > 09 > 新闻内容
孕妈防痔 忆苦思甜不要辣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赵子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孕妈防痔
忆苦思甜不要辣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赵子伟    人们常说:“十孕九痔”,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发生率竟然高达76%,严重时甚至对宝妈和胎儿的健康产生威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战胜痔疮的关键。
    饮食方面,一定要时刻谨记“忆苦思甜不要辣”的原则。
   “忆苦”——整个孕期应增加芹菜、玉米、地瓜等高纤维蔬果和粗粮的摄入;
   “思甜”——适量饮用淡盐水和蜂蜜水(“糖妈妈”慎用!)。这些食物能软化大便、促进胃肠蠕动;
   “不要辣”——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尤其是火锅。重口味食物虽然可以增加食欲,但会造成肛门周围血管扩张、充血,诱发或加剧痔疮。
    此外,孕妇在妊娠期应适当运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加肠道蠕动。孕期妈妈可以在家自学孕妇提肛操。有条件的宝妈也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盆底功能训练,这样不仅可以预防痔疮,还可以预防产后盆腔器官的下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