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5 > 新闻内容
鼻咽癌维持治疗一年总费用不足五千元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鼻咽癌维持治疗一年总费用不足五千元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健康时报记者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获悉,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院长马骏在美国临床肿瘤学年会(ASCO)口头报告了一项大型前瞻性3期临床试验,首次建立了鼻咽癌放化疗后使用卡培他滨节拍维持治疗的新模式,在显著改善患者生存的同时毒副作用低。该研究同时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是中国内地学者独立完成的肿瘤学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院长马骏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透露,“卡培他滨维持治疗一年的总费用不足五千元,并且为口服治疗,用药方便”。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近一半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由于鼻咽癌发病部位隐蔽,70%以上患者在就诊时已经是局部区域晚期,治疗效果差,需要使用放疗联合化疗的综合治疗策略。
  自1998年,国际指南推荐局部区域晚期鼻咽癌患者在放化疗后接受3个疗程的高强度传统辅助化疗。但马骏教授团队观察到该方案毒性大、患者难以完成,并通过多中心、前瞻性临床试验发现该方案并不能提高疗效,反而增加了患者治疗的毒副反应和经济负担。
  1964年院所成立之初,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鼻咽癌这一严重危害华南地区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锁定为研究与攻克的对象。
  2016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于2016年牵头开展了这项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共招募了406名高危局部区域晚期鼻咽癌患者。该研究于今年顺利完成,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在根治性放化疗后使用卡培他滨节拍维持治疗一年的模式将3年无瘤生存率从75.7%提高到85.3%。同时,该模式安全性良好,与既往传统化疗约40%至80%的严重毒副作用发生率相比,该模式严重毒副作用的发生率仅为17%,患者可耐受。
  “与创新药研发不同的是,这次是通过老药新用的方式,每个疗程仅需要约200元,基层医院也可以开”,马骏教授告诉记者。卡培他滨是一种临床使用多年的经典化疗药,与传统化疗使用最大耐受剂量治疗肿瘤不同,通过低剂量、长时间口服的“节拍式”给药卡培他滨可使其长时间维持在相对较低的血药浓度,从而可在持续抗肿瘤的同时降低毒副作用,尤为适合放化疗结束后患者的维持治疗。
  该研究由马骏、孙颖教授团队牵头,联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等单位共同完成。
  在同期刊发的社论中,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Robert Kerbel教授高度评价本项研究,认为该维持治疗新模式可改变临床实践,在为高强度放化疗后的患者带来生存获益的同时,也建立了方便可及的、可惠及基层的抗癌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