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3 > 新闻内容
这些肾结石运动能排
北京佑安医院泌尿外科 郑鑫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这些肾结石运动能排
北京佑安医院泌尿外科 郑鑫
 
   运动排石是治疗肾结石的一种方法,运动治疗原则根据结石部位不同有所区别——
   肾上极结石及输尿管上段、膀胱结石者:原地双脚跳跃5分钟以上,输尿管中段结石患侧单脚跳跃,输尿管下段结石健侧单脚跳跃。
   肾脏中极结石:宜侧卧,取患侧向上卧位,适当拍击患侧腰部;
   肾脏下极、下盏结石:不能应用以上方法,应当经常采用倒立或臀膝位(俯卧于床,臀部抬高,头低位)。
   运动排石的原理是根据肾结石在肾脏的位置,分为上盏结石、中盏结石和下盏结石。上盏和中盏的小结石,因为人体直立的原因,比下盏结石要容易掉下来,下盏小结石要在人体倒立的情况下才容易掉入肾盂、排出体外。
   为了有更好效果,还需配合饮水和饮食调节。运动排石对于肾结石术后患者同样重要。肾结石术后患者由于部分解释粉末碎渣存在同样需要运动排石配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