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3 > 新闻内容
肺部术后咳嗽3个月内缓解
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董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肺部术后咳嗽3个月内缓解
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董伟
 
   肺部手术后的患者常出现咳嗽,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少痰,常在深呼吸或大喊大笑后诱发,有时睡前出现难以抑制的剧烈咳嗽。部分与体位变化有关,坐起或躺下后出现咳嗽。   
         术后的咳嗽一般在三个月左右会自然缓解,半年左右症状逐渐消失,不需要进行治疗。但部分患者症状较明显,影响休息或工作,需要镇咳治疗。由于术后咳嗽较多情况与C纤维损伤有关,一般需选用可待因或含有可待因成分的复方药物会获得比较满意的止咳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术后的咳嗽都是由手术本身引起的。即使咳嗽症状出现在术后,也不能简单的确定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当术后出现的慢性咳嗽,伴有其他症状,如发热、咳痰、憋气、反酸等症状,需要考虑感染、返流等病理性原因,如果咳嗽症状没有逐渐缓解的趋势,需要及时进行检查除外其他疾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