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3 > 新闻内容
发现这种胃息肉别担心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 贾天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发现这种胃息肉别担心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 贾天旭
 
   胃镜检查发现胃里长了个胃息肉,经病理活检确定性质是胃底腺息肉。尽管听着很唬人,事实上,这不仅不是癌,还可能说明你的胃“很安全”。
   胃底腺息肉是所有胃息肉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良性病变,好发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临床上胃底腺息肉分为两种。第一种为综合征型胃底腺息肉,见于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卓-艾综合征及Gardner综合征等疾病。而绝大多数普通人做胃镜发现的胃底腺息肉为散发型胃底腺息肉。此类最为常见。
   目前研究普遍认为,长期应用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等)会增加胃底腺息肉的发生,停用后胃底腺息肉可消失。
      更让人讶异的是,发现胃底腺息肉的患者,基本上不会得胃癌。   美国医师再次研究了这10万人的胃镜:发现胃底腺息肉的患者无人患上胃癌。而没有发现胃底腺息肉的患者中有178人发现了胃癌。同时,发现胃底腺息肉的患者的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的发生率也显著降低。而且发现胃底腺息肉往往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更提示不会发生胃癌。
      发现胃底腺息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好的现象。对于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和监测,还需听从专业医生建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