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3 > 新闻内容
反复水肿去变态反应科查查    
健康时报靳佳丽 整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反复水肿去变态反应科查查
   
   受访专家:
   支玉香,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郭胤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过敏科(变态反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副主任委员
      
   如果一个患者在某些部位反复发生水肿,或出现家族性水肿现象,那么一定要警惕到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的可能性,需去医院检查。目前来说,主要查的是血清C1酯酶抑制物相关联的一些指标。但目前国内能血清C1酯酶抑制物的单位也不是很多,患者可去有变态反应专科的医院进行诊断。
   
支玉香:水肿表现全身不同
   遗传性水肿常误诊为哪些疾病取决于病人表现。四肢水肿常常被误诊为皮肤过敏,甚至风湿免疫的水肿,或者是一些外科外伤之后导致的水肿;咽喉部水肿常会被误诊为急性肺炎。如果抢救不及时,甚至可以窒息死亡的;有的患者被误诊为食物过敏,有的患者被误诊为药物过敏;胃肠道黏膜水肿的患者表现的是一个剧烈的腹痛,容易误诊为跟阑尾炎,其急性胰腺炎,胃肠穿孔等等这样急腹症的表现的疾病。
   如果患者表现为反复水肿,比方说今天手肿了,过两天脚又肿了,再过几天颜面又水肿了;或者是同时又出现了经常性的剧烈腹痛,再或者经常出现所谓的急性的肺咽炎,如果有这些情况的话,要高度怀疑是不是得了遗传性血管水肿。
   
      郭胤仕:水肿爆发或危及生命
      血管性水肿一旦发生,它水肿的速度比心脏病、肾脏病引发的水肿要更加的迅速,更加的迅猛。可能会在短短几分钟或者是几十分钟内,会出现危及生命的水肿。那么最危险的就是水肿发生在我们的口腔,或者是咽喉部,会造成我们的气流过不去造成窒息,甚至威胁到我们的生命。我们尤其要特别警惕这种能够威胁生命的水肿性疾病。
   过敏性疾病可能会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患者有家族遗传的情况。遗传性的水肿,家庭发生率可能会更高一些。那么父母有一方要是有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疾病的话,子女就有50%的这种发生率。如果说父母双方或者是家族背景的话,它的遗传发生的率可能会更高一些。
   
      健康时报靳佳丽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