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0 > 新闻内容
当妈的“狠心”是一种远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钱志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我认识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弱小和无知,有关孩子的大事小事,亲自上阵,衣食住行都是大人包办,替孩子做得很多。
他们总是觉得:孩子那么小,疼都来不及,怎么忍心让孩子做事?在不自觉中,常常把孩子的独立和成长的机会给抹杀掉了,把万事都做得完美,孩子就没有自己成长的余地。
这样的孩子最后会变成给什么样?独立能力差;不懂责任、逆反;胆小、没有主见;抗挫折能力低……
孩子往往是被全能的父母养得越来越脆弱的。他们因为舍不得,就替孩子把所有事情都做了,最后反而成为一种不负责任的爱。
很多时候,妈妈们需要忍住担心和心疼,选择放手,趁孩子小,多教孩子如何生活,等他长大不在你的身边,也会更好地照顾好自己,这种“狠心”实际上是一种远见。
做“坏妈妈”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成功克制住对孩子心软,是内心几番斗争、挣扎的结果。但她们心里清楚,越是做到无微不至,孩子身上的问题可能就越多。而那些爱得太满的父母,往往就会在挣扎的过程中一再妥协。
一个孩子在生命的头几年,需要妈妈无条件地去满足他,给予的爱越多越好。然而随着孩子的成长,做妈妈的要逐步放手,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学会独立,才会慢慢学会自我克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