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10 > 新闻内容
10年了,更年期还没完?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 陈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王女士坐在我对面,面色潮红。室内空调温度明明很低了,她却仍然不停地擦汗,然后她给我讲了自己的“故事”。
49岁那年停经后就开始出现潮热多汗,王女士想这就是更年期反应了。不过,她很淡定,并没有想着要看医生,因为觉得过段时间就会好的。就这样熬着熬着十年过去了。潮热的症状时好时坏,有时半夜会莫明醒来,发现自己满脸、胸部、背部都是汗水。十年都过去了怎么更年期还没“更完”呢?王女士郁闷地问。
其实,门诊上这种患者并不少见。更年期为妇女卵巢功能逐渐消退至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一般发生于45~55岁之间。但是更年期症状究竟持续几年能结束?有文献称:一般持续2-5年比较常见。但是也有持续长达十年多的病例。
如果更年期症状比较明显,不要熬。受罪了十年罪实在熬不过了,才想着来找医生帮忙。可是这个时候,医生能做的已经很有限了!
为啥?因为目前共识认为:绝经激素治疗并非全年龄都可以开展。首次启动的时间一般应该在绝经10年之内或60岁以前。超过这个时间段,意味着患者在缺乏雌激素保护的时间过长,可能已经出现了血管粥样硬化和血管壁斑块形成等情况,一旦使用雌激素可能会使血管软化、血栓脱落形成脑栓塞、肺栓塞等严重疾病。年龄超过60岁或绝经大于10年的不推荐使用绝经激素治疗。
以王女士为例,她现在已经绝经10年,按照指南的规定已经不能使用绝经激素治疗。丧失了使用一种相对效果比较明显的治疗手段的机会。最后我只好给王女士使用了一些中成药物。目前她还在服药治疗中,希望可以缓解痛苦。
所以,绝经激素治疗应该尽量选择在“窗口期”时间内尽早开始。也就是说在骨骼和心血管状态较好时开始绝经激素治疗的效果更好。如果女性能提前在更年期到来之前就对更年期和绝经激素治疗有一定的了解,在她出现月经不规则的变化后就可以开始定期到妇科内分泌专科医生处随访,在排除绝经激素治疗的禁忌症后,是完全可以做到早开始早受益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