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总第1800期 > 08 > 新闻内容
夏季应对孩子皮肤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查看次数:  
 夏季应对孩子皮肤问题夏季炎热,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比如湿疹、痱子、蚊虫叮咬等。怎么解决呢?湿疹正确的洗浴很重要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与痱子不同。湿疹的原因是皮肤干燥、屏障功能损伤,导致外界刺激物进入皮肤内,产生皮肤炎症、过敏导致的。严重的湿疹会有液体渗出、皮肤增厚的表现。
    日常护理,适当的、正确的洗浴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可以给孩子每天进行一次洗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水温适宜,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病情缓解,以孩子能耐受的温水为宜;洗浴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10~15分钟;应避免各种刺激,比如使用肥皂、泡泡浴以及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等;如果有感染的情况,可以在浴液中加入适当的杀菌剂。
    清洗之后,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及时使用保湿剂,如甘油、尿素、聚乙二醇、乳酸、神经酰胺等加入润肤剂后可以提高角质层的保湿能力。我们家庭中常备的椰子油、葵花籽油也有一定的保湿效果。使用润肤霜后20分钟,才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制剂。部分轻度湿疹,经过保湿护理可自行好转。
    穿着合适的衣服对于病情的控制也很重要。衣服材质,推荐穿着丝绸或者纯棉的衣服。虫咬皮炎外涂炉甘石洗剂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夏天,蚊虫叮咬对于儿童来说比较常见,一般来说很多儿童被咬起包之后会逐渐消退。如果不及时处理或护理不当的话,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其中最常见的是丘疹性荨麻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虫咬性皮炎”。
    发生虫咬皮炎后,可外用炉甘石洗剂、丹皮酚软膏以及糖皮质激素软膏等,必要时可加服抗过敏药物;如果搔抓继发感染可以外用抗生素软膏,严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对于非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被蚊虫叮咬后也会发生起包,瘙痒、发红等症状,但症状往往会在1~2天内消失,而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就会发生虫咬性皮炎。
    有些家长常问,日常生活中用到的防蚊贴、防蚊手环、蚊香、驱蚊液、花露水、风油精等驱蚊用品到底有没有用呢?
    这些产品中往往含有薄荷脑、樟脑等成分,而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没发育成熟,阻挡药物进入大脑的血脑屏障功能还不完善,因此含有此类成分的药物是可能对神经造成伤害的,并不推荐给两岁以下宝宝使用。日晒伤要立即冷敷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皮肤红斑、水肿、水疱和色素沉着、脱屑。孩子发生晒伤,要立即冷敷,之后外用炉甘石洗剂。广泛而严重的晒伤可出现发热、休克,需及时就诊、系统用药。
    一般来说,6个月以上的宝宝才可以涂抹防晒霜,6个月以下宝宝只能靠“躲”和“遮”的方式来防晒。儿童推荐物理防晒,如果用防晒霜,最好选有“广谱”字样的防晒霜。可以同时抵御UVB(长波紫外线)和UVA(短波紫外线)这两种对人体有害的紫外线。
    给宝宝第一次涂抹防晒霜之前,先在宝宝的耳后涂抹少许,观察是否过敏。此外,要注意涂抹要提前。出门前20~30分钟涂抹防晒霜,才能起到防晒作用。第二,涂抹要足量。判断涂抹量够不够的直观标准就是:宝宝在涂完后肤色有没有明显变白。第三,涂抹要仔细。避开宝宝眼睛四周,在宝宝脸部、胳膊、腿、脖子、耳后等没有被衣物遮盖部位涂上防晒霜。第四,涂抹要频繁。每2小时应补涂一次。毛囊炎给宝宝穿透气的棉袜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董正邦:气温升高,再加上外界湿度增大,孩子出汗增多,很容易引发病原菌的滋生。常见的细菌性感染,如毛囊炎、疖肿、丹毒等,尤其是糖尿病患儿或口服免疫抑制剂的患儿更容易发生。此外,家中有脚气的人如果把鞋袜和宝宝的衣袜混放在一起清洗,也很有可能将脚气传染给宝宝。孩子喜欢玩弄大人的鞋袜、公用毛巾等,这时候鞋袜上的真菌就会“跑”到宝宝身上。另外,宝宝还喜欢在床上、地上“摸爬滚打”,脚气患者脱落的皮屑会散落在各处,被孩子接触了也会传染。
    如果宝宝脚上起了小水疱、掉皮、瘙痒,千万别大意,家长一般可以用一些抗真菌药物,比如联苯苄唑乳膏等。简单用药后不见好转就要及时就诊。
    宝宝的脚气除了药物治疗,还要从源头上切断真菌的传播渠道做好家庭护理。最好给宝宝穿透气的鞋袜,不要捂得太热。家中的脚气患者要把鞋袜、毛巾、洗脚盆等生活用品与宝宝的分开放,被子、地毯等要经常洗洗晒晒,清除皮屑的同时也杀杀真菌。痱子不宜扑太多痱子粉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到了夏天,宝宝柔嫩的皮肤上,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各种小红点,最常见的就是痱子和汗液浸渍引起皮炎。
    痱子是汗液排出不畅造成的,是一粒粒的,即使严重时连成片,也是一粒粒的凸起。通常出现在皮肤皱褶处,如颈部、腹股沟和腋窝等处,家长俗称的“淹脖子”就是这种情况。儿童长痱子,可以借助痱子粉来缓解症状。但是不宜在宝宝长痱子的位置扑太多痱子粉,否则会有阻塞毛孔的反效果,从而加重病情。起白痱子的宝宝一般不需要做特殊处理,起红痱子的宝宝应该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并进行一些简单的治疗及护理,比如搽用痱子粉、炉甘石洗剂、在洗澡水里滴上痱子水等。接触性皮炎衣服穿前晒一下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姬爱华:夏天天气潮湿,加上孩子出汗多,贴身的小饰品涂层被汗水氧化后很容易导致皮炎,比较多见的是孩子的小手镯处,戴几天便会出现一圈红,甚至是出现红疹,即发生接触性皮炎。当出现接触性皮炎时,应告知患儿避免搔抓,家长应避免用肥皂水及热水烫洗。可以用清水清洗皮肤,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软膏或止痒剂,必要时给予口服抗过敏药物对症治疗,如有进一步加重需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夏季收藏在衣柜里的衣服,给孩子穿之前最好暴晒或者用开水烫一下,直接接触孩子皮肤的饰品最好选纯度高的金银,合金类的则易过敏,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小疱要停止佩戴,及时到皮肤科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