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2月18日> 总第1755期 > 12 > 新闻内容
糖友拔牙要有备而来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翁春辉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查看次数:  
  “听说糖尿病患者不能拔牙,拔牙会造成血流不止。”很多有口腔问题的糖友,面对拔牙都非常纠结:拔牙会流血,不拔牙会痛。
其实糖友安全摆脱牙痛,可提前做好两件事。
提前两天记录餐前后血糖
通常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拔牙,需提前两天记录自己的餐前和餐后血糖,在拔牙前提供给医生,并且在拔牙时测实时的血糖数值,只有在所有血糖数值都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医生才会给拔牙。
提前吃一些抗感染的药物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差,糖友拔牙又容易出现感染,所以提前做好防感染的准备非常重要。糖友在拔牙前应该去医院找医生开抗感染药物,并在拔牙前两天开始服用,此做法可有效降低术后感染,较只在术后服药而言更加安全。
此外,部分糖尿病患者即使血糖控制稳定、提前服用抗感染药物,也不建议拔牙。
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较其他人更易患牙周病,牙齿上的菌斑和结石较多。此时拔牙,菌斑和结石会侵蚀伤口,加大感染几率。所以如果糖尿病患者合并牙周病,在拔牙前应先接受洁牙治疗。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重牙齿的清洁与保健,刷牙要更加仔细。如牙缝大的用牙缝刷、牙缝小的用牙线,不太会使用牙缝刷和牙线的,可选用口腔冲洗器。
糖友如没有牙周病可半年做一次检查,如已患牙周病,建议每三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