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总第1741期 > 09 > 新闻内容
发现乳房结节三步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查看次数:  
  在手术室听到护士聊天,说自己有个女性朋友30多岁,自己摸到乳房上的硬块,去做了按摩和理疗,硬块越长越大,最后诊断了乳腺癌,真是可怜又可恨。
遇到乳房结节首先找正规医院乳腺专科的医生,一般可触及的肿块,有经验的医生结合病史和触诊能够有一个初步的诊断。但是,不要完全依赖医生触诊的结论,因为同样的临床表现会有不同的结论,同样性质的肿瘤也可能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第二步就需要进行影像学的评估。常用的乳腺检查主要是三种:超声、钼靶、增强核磁。
超声是我国女性最常用的乳腺检查,超声检查不带射线、不会给乳房带来疼痛。通过病灶的位置、大小或范围、边界、边缘、形状、内部及后方回声等内容评估肿块的良恶性。但超声医生的经验在超声诊断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一个医院很少治疗乳腺肿瘤,那么其判断良恶性的准确度就会差一些。
钼靶是指南推荐的乳腺癌筛查手段,一般建议40岁以上女性1~2年做一次进行常规筛查,对于有可疑症状的年轻女性,也建议进行检查。
如果超声和钼靶检查仍存在疑问,乳腺增强核磁可以进一步辅助诊断。对于非高危女性来说,核磁不是常规的筛查方法。但其对准备手术的女性来说,核磁能够给手术范围提供参考。
如果影像检查怀疑恶性可能,第三步就建议进行肿块穿刺,可以较为准确的诊断良恶性,从而为是否手术提供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