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总第1715期 > 07 > 新闻内容
保健提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查看次数:  
  叶黄素
早上饭后吃最好
大连967医院眼科  兰守夕
叶黄素有助于视力的保护,是一种脂溶性的营养素。一般早上吃完早饭之后食用叶黄素是比较适宜的时刻。
一般而言,长时间使用电脑的工作者,高度近视眼者,眼睛容易疲劳流泪者,经常会在太阳下暴晒者,接受过视镭射者,以及患有干眼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退化性视网膜黄斑部病变,退化性视网膜黄斑部病变的人,更应该注意叶黄素的足量补充。


热伤风
试试连香荷花饮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中医内科  姜 楠
老人、孩子免疫力低,夏天易感染“热伤风”,常表现为身热,怕风,肢体酸疼,头昏,咳嗽痰黏,鼻塞流涕,心烦口渴或口中黏腻,胸闷,腹胀,食欲差,时有泛酸、恶心,小便色黄。推荐服用连香荷花饮——
连香荷花饮(金银花9g、连翘9g、藿香9g、薄荷6g),四味中药混合一起煎煮,共同煎煮30分钟即可饮用。每天服用2次,每次100~200ml,可连续服用10~14天。
方中连翘味苦、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初期,发热、头痛、口渴等证。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功效,亦适用于外感风热或温热病初期治疗。二者合用,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热功效。藿香味辛、性微温,气味芳香。藿香不仅能化湿解暑,还可防治夏季外感风寒、内伤生冷而致暑湿证。薄荷味辛、性凉,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等功效。本品芳香避秽,兼能化湿和中,可防治夏季感受暑湿秽浊之气,亦可用于防治暑季感冒。上述四味中药混合一起,共同发挥祛暑化湿解表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