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总第1709期 > 10 > 新闻内容
你觉得有病,就真的病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查看次数:  
  前两天,看了个病人,是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进来的时候高度紧张。开口就说,“医生,我遇到大问题了!”
事情的起因是家里的钢化玻璃爆裂,她的手指接触到了碎玻璃,有点痛。从那时开始,她就觉得碎玻璃进入了她的身体,开始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游走,然后到了一个地方,就感觉是玻璃顶出来的尖锐的疼痛。然后她就一直在指着身上的各处,很紧张地告诉我:“医生,你看这里可以顶出来了。诺诺诺,又到那里了。”
她坚信不疑的样子,不是我们临床医生可以解决的问题。她其实每天都在受这样的苦楚,我不知道她的家人现在会怎样看待她。
这其实叫癔症。一种由精神因素,如生活事件、内心冲突、暗示或自我暗示,作用于易病个体引起的精神障碍。
癔症的发病,第一种观点认为癔症是一种原始的应激现象。第二种观点认为癔症是一种有目的的反应。临床实践发现癔症常常发端于困境之中或危难之时,而且癔症的发作往往能导致脱离这种环境或免除某些义务。
我们常常知道的癔症就是吵架生气之后突然背过气去,不省人事,四肢抽动。
但是还有些癔症的病人,可能因为某次打针,觉得自己被注射了错误的药物,会坚信不疑。然后一直觉得浑身不适,渐渐出现了半身麻痹,从此以后就不能走路了。
电视剧《红楼梦》里有个场景,宝玉听说林妹妹走了,突然就“不醒人事了”,开始说胡话,指着木船说,“林妹妹走了,坐着这条船走了,你们赶紧去追。”这也是癔症的表现。
后来,我很神秘地告诉那个老太太,我说,“我悄悄告诉你一个事情,我们人体有一道屏障,哪怕你的玻璃进去了,那个屏障也会到处挡住它,然后把它清理出去的。你身上有这道屏障的。”就这样把她劝回去了。
摘编自微信公众号“小何姐姐讲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