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总第1709期 > 07 > 新闻内容
白内障越早诊治越受益
韦川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查看次数:  
  出现视物模糊、看不清?有人认为,年纪大了,这是正常现象。
殊不知,这可能就是白内障发出的信号,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早就诊治疗。
早就诊:出现视物不清就要就诊
“白内障患病率很高,寿命越长发病率越高。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院长管学刚介绍,人的眼睛就像一个照相机,可以调节远近,而随着眼睛这个器官的衰退、老化,就会引起白内障,使眼睛失去了调节功能,出现了视物不清等症状。
出现视物不清时,管学刚院长提醒患者要及时就诊,有时候患者看不清,便以为只是老花,不着急就诊,但其实导致眼睛视物不清的,除了白内障,还可能是其他一些眼底病、眼部血管栓塞、黄斑变性等。
如果没有及时诊治,则可能导致疾病不断恶化,最终给治疗带来难度。白内障成熟期若没有及时治疗,则可能会诱发患者出现青光眼,导致视觉质量下降,影响生活,老年人还容易因为看不清而跌伤。
早治疗:越早治疗手术越精准
得了白内障,越早治疗越好。当出现近视远视的波动,戴眼镜也难以矫正,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的话,就建议进行治疗了。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的有效方案,手术植入人工晶体是治疗白内障疾病的常见方式。
“单纯的白内障治疗,目前国内眼科手术技术已经跟国际接轨了,比如利用飞秒激光为患者更换人工晶体治疗白内障。如果治疗及时,术后视力或可达到1.0,也可良好地调节远视近视。”管学刚院长介绍,白内障手术做得越早,手术越安全,植入人工晶体换算的数据越精准。
人工晶体目前也有很多选择,有单焦、多焦晶体、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等。相比单焦和多焦晶体能在固定的一个或多个焦点上看清,新无级连续视程人工晶体可以模拟人眼连续变焦,不仅能在固定(远、中、近)焦点上看清,还能在焦点之间的每一个点上都能看得更清晰,视觉质量更高,包容性更强。
有些人做完白内障又看不见,不是因为手术的原因,而是因为产生了后发障,因为做白内障手术,是把眼球里的东西取出来,将人工晶体放入眼睛的囊袋中,有的人手术后过一段又出现了视物模糊,这时只需要做个激光治疗几秒钟就能恢复。
早受益:新技术让患者更受益
据管学刚院长介绍,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近年来开展了很多眼科手术的最新方法,例如白内障飞秒激光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玻璃体腔内注射药液联合注射、改良的青光眼手术、眼底病微创视网膜玻璃体手术等,并凭借这些优势技术,走在了当地眼科医院学科发展的前列。
为了让更多老年人认识白内障,提高他们防盲治盲的意识,管学刚院长积极带领医院的“光明医疗义工团”奔波于城乡义诊。2018年6月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还承办了由香港善源基金会、江苏省慈善总会、连云港市慈善总会共同主办的“恩玲光明行”慈善项目。
截止到目前,义诊车辆行驶50000多公里,医院的光明志愿者参与义诊达2000人次,为全市近20000多名老年人进行眼健康体检,开展白内障手术千余例。其中,为千余名符合救助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减免了医疗费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