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3日> 总第1709期 > 04 > 新闻内容
做个营养的午餐便当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 钱立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查看次数:  
  新冠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为了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最好不要聚餐,不妨最近试试带饭。
自带饭品种要“混搭”,食物以装到饭盒的2/3或3/4满度为宜。
主食可以粗细搭配,除了杂粮饭和馒头等,还可以将部分主食换成薯类。
菜的方面,一荤一素一菇最好,蔬菜尽可能避免带绿叶蔬菜,一是口感差,二是储存不当,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可以选择根茎类、花菜等,绿叶蔬菜可以在家早餐和晚餐补充,也可以带一些可以直接食用不需要加热的蔬菜,比如番茄、胡萝卜等。
而鱼和海鲜易腐败、变质,不适合带。
如果单位有可以加热的厨具,带的菜肴和饭可以做到八成熟,加热后食用口感更好,炒完后立即装盒。如果公司不能加热,那就要购买一个好的保温餐盒,饭盒要是耐热并且密封性比较好的。想吃凉菜的话,料汁和蔬菜分开,吃的时候再拌。
此外,带便当的日子,早餐和晚餐要注意营养搭配,来补充中午便当的不足之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