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总第1707期 > 05 > 新闻内容
抗抑郁停药遵循三个原则
上海德济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吴志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查看次数:  
  精神疾病患者如果病情康复,而且稳定至少半年至一年以上,可以考虑停用抗抑郁药,但一定要跟医生商量,并缓慢地减量,直至最终停药。
  提醒精神疾病患者,在停药过程中,遵循以下的停药原则,可以减轻或者消除撤药反应,并且避免复发:
  选择压力不大的时候开始减量、停药 停药有一个过程,因此,精神疾病患者适宜在没有太多压力的情况下减药。
  如果您最近面临着生活改变或处于显著的压力环境下,您可能需要等一段时间,在状态比较稳定时再考虑减药。
  逐步减少剂量 为了避免撤药症状,并且避免停药过程中的病情反复,精神疾病患者不要突然停药。每减一次剂量需要维持服药几个月(建议2~3个月),然后再考虑下一步减药。
  减药过程不要太急 减药过程可能需几个月或半年以上,也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在减药期间的任何时候您感到适应困难(情绪波动、病情反复),那么您需要持续目前的剂量,或增加至之前的剂量,继续治疗更长时间,在完全适应后才能考虑下一步的减药计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