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总第1707期 > 05 > 新闻内容
多做有效沟通
杨思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查看次数:  
  多倾听,理解对方要表达的 看一个人会不会沟通,就看他打断别人的次数、从他听人讲话的状态,就可以辨别。
  沟通是一种双向活动,原本就应当有说有听,否则就会不畅通。很多沟通失败的原因,都是因为不懂得倾听所致。
  倾听的本质其实是让你的大脑高负荷运转,同时顺着主讲人的主线进入别人的世界,理解别人为什么这么讲。拥有这样的能力,绝非易事,必须刻意训练。
  把沟通本身作为问题,不作立场假设 当与别人一起协作,面对结果和预期不一致时,首先应该思考:双方沟通不到位,而不是“对方就是不干活,跟我对着干”。
  每个人都有做事的驱动力,但必须承认:人都是懒惰的,都有理解能力的局限。不要轻易去怀疑别人的立场。一旦进入立场假设,中间的过程就容易被忽略。
  有反馈的沟通,才是有效沟通 当你完成一次沟通后,要想办法去拿到别人的反馈,其实就是别人到底听懂了什么。
  这样的反馈,不是拍胸脯说“我懂了”,而是沟通完后,他做了一份文档,甚至把刚才沟通的事再讲一遍。
  本质就是促使他花时间去思考,整理思路,最终将沟通结果做出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