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9日> 总第1706期 > 05 > 新闻内容
孩子14岁逆反心理最突出
学习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查看次数:  
  多家心理咨询机构都反映,在他们接待的青少年咨询案例中,14岁孩子逆反心理最突出。这些孩子对家长的批评不再虚心接受,开始反驳、顶撞,越是父母、老师不让做的事,他们越起劲儿,一定要和家长“对着干”。这就是常说的“14岁现象”。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冉乃彦曾提道,当孩子达到14岁左右时,许多家长会发现,原本听话懂事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叛逆,而且心思敏感、脆弱,遇事多疑,还不愿向家长倾诉。甚至学习成绩欠佳、行为习惯不良。
  英国一项研究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研究者对9~35岁的男性参与者进行了调查记录,受试者被要求玩电脑游戏;通过记录参与者对游戏结果的满意或失望程度,科学家对他们每一个人的情绪反应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青少年更热衷于能够让他们感到刺激的危险行为,其中14岁的少年最为突出。
  不过,冉乃彦副研究员也说,14岁是孩子的危险叛逆期,更是最佳塑造期。
  首先,家长要接纳和理解孩子,不要再埋怨孩子。叛逆期只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短暂的时期,很快就会过去,所以建议家长应无条件接纳和爱孩子,帮助孩子们尽快度过这个时期。
  其次,把控好自己的情绪状态,教育孩子的前提就是要有平和的心态。很多家长自己并不成熟,遇到事情不能理性客观的去解决问题,甚至情绪极端化,没等孩子发脾气,自己就先发火了,这些都是使孩子叛逆的导火索。
  第三,接纳孩子的失败,陪伴孩子度过心理矛盾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心理常处在混乱和矛盾的心理状态之中。
  也就是说,虽然他们觉得自己长大了,想像一个成人一样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但因为他们缺乏相关的经验,如果家长能无条件接纳孩子,孩子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孩子的叛逆也会减少很多。
  第四,父母应给自己留下一点自己的时间,不能成为孩子的保姆。
  上下学接送,看书陪读,一切都围着孩子转,只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性。因此,父母应主动地寻找一点时间和空间,暂把孩子放在一边。利用这点空闲,夫妻间多交流、沟通;也可以利用这点空闲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远离繁琐的家务和工作,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