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总第1705期 > 13 > 新闻内容
咳嗽久治不好当心变异哮喘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原主任医师 何 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查看次数:  
  一些患者被“顽固性咳嗽”困扰,咳嗽时间从半年到数年不等,做了胸片甚至胸部CT的检查都没有发现异常,口服了各种抗生素、止咳药都不见好转,这些患者可能患有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哮喘是指以慢性咳嗽(>8周)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不伴喘息、胸闷、气紧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咳嗽变异性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通常咳嗽较剧烈。吸入冷空气、灰尘、油烟、花粉、香水等易诱发或加重咳嗽。
  这类患者除了做肺部影像检查,还需肺功检查明确诊断。咳嗽变异性哮喘需要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以及支气管扩张剂(如沙美特罗福莫特罗、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等)来治疗。
  大多数咳嗽变异性哮喘属于“风咳”。肺、脾气虚是导致风邪侵犯的根本因素。生黄芪、太子参为主药可补肺健脾,益气固表;若纳食减少、口淡不渴、少气懒言、大便溏薄,脾气虚弱症状明显者,则使用党参、山药、芡实、白术等健脾益气,可收获良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