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15日> 总第1696期 > 04 > 新闻内容
一只螺1600多条虫
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马晓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查看次数:  
  田螺入食别有味道,然而,食用田螺谨防寄生虫。大部分淡水螺,如田螺、螺蛳、褐云玛瑙螺、东风螺、短梨巴蜗牛这些螺里,都可能有广州管圆线虫,甚至一只螺中可能潜伏1600多条幼虫。
  除了各种螺,淡水虾、蟾蜍、蛙、蛇等动物体内也存在着这些寄生虫。同时还要注意辨别福寿螺。福寿螺个头比田螺大,外壳为黄色,而田螺为青褐色,福寿螺尾部平、短,田螺尾部长、尖,福寿螺螺盖是扁的,田螺的螺盖是圆的,福寿螺肉色黄白,田螺肉色青褐色。
  平常我们在市场里买到的螺大多数是养殖的,需要非常严格地控制水质,因此感染寄生虫的风险较低。
  而野生螺一般生活在水库、池塘或河道里,这些地方的水质很容易被污染,长期生存在这种环境里的螺,感染寄生虫的几率自然会大大提高。
  挑选好螺,一定不要选死螺。可捞出螺用手指把螺蛳盖往里按,如果马上弹回就是活的,而死螺一般不会弹回来。另外,活螺蛳在水里是沉底的,漂浮起来的就是死螺。
  为了杀死寄生虫,一定要多烹饪一会儿,保证食材熟透。爆炒虽看上去火特别旺、油特别热,但食材下锅后,锅里的温度已大大降低,再加上爆炒时间短,很容易“炒不熟”,让寄生虫存活。所以建议时间比较长、温度较高的蒸、煮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