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12日> 总第1695期 > 05 > 新闻内容
复学后让孩子“满血复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查看次数:  
  心理门诊:原以为孩子在超长假期后会精神抖擞、满血复活,谁知第一天上课孩子就说自己注意力不集中、不停打哈欠、全身无力……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项思莹:孩子很有可能是有了假期综合征(Post-holidaysyndrome),这是长假后生活习惯难以调整的一种疾病,通常是由度假期间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导致的,比如过度疲劳、过度放松、暴饮暴食等。
  症状包括感到疲惫、没有胃口、无法集中精力、易怒、焦虑和无助感等,学生不愿意早起,上班族不愿意工作。它既是身体疾病,也是心理疾病。
  可以用以下方法积极应对:
  尽快调整作息,放松大脑
  快速恢复体力的最佳方法是补足睡眠,上班、上学后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下了班,早点回家,尽量不要参加应酬或娱乐活动,避免继续亢奋,不要再熬夜;伴随着轻音乐,闭上双眼做深呼吸的同时冥想,也可以适当按摩,让身体更好地放松;睡前洗个热水澡或泡泡脚,再喝杯热牛奶都有助于睡眠。
  调整饮食,清理肠胃
  比如定时饮食,恢复正常的一日三餐,多吃水果,新鲜蔬菜、粥等清淡食物,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得到休息。假期中因过长时间对着屏幕,还可适当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因为维生素A对防止视力减退有一定的效果,比如菠菜、胡萝卜等。
  适度运动,缓解压力
  饮食控制后,晚间适度的运动可促进胃肠调整到正常状态。运动不仅能缓解压力、控制体重,还能促进睡眠。
  节后工作、学习强度不宜过大,适当的犒劳自己 节后短期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简单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
  如果自知难以收心,在节假日最后一天可以先适应一下工作日的作息,制定一个工作时间表,将次日的工作按照重要度排序,按时保质完成常规任务;还可将工作、学习分成一个个小目标,每完成一个目标不妨用个微笑奖赏一下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