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12日> 总第1695期 > 05 > 新闻内容
爸妈总发脾气或因抑郁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赵丽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查看次数: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抑郁症多存在于工作“压力山大”的职场白领和“学海无涯”的在校学生中。
  其实,在抑郁症患者中,中老年群体占据了不小的比例。有些老年抑郁患者会以易激惹、爱发脾气、攻击、敌意为主要表现,变得难以相处。
  那么,老年人自己及其家属如何早期识别老人抑郁呢?
  把握一个原则,就是与以前相比,最近一段时间老年人的身心状态是否有变化?是否存在睡眠问题,还是有情绪、躯体方面的不适?如有,就要警惕老年人是否存在抑郁了。
  如果遇到严重的生活变化或心理挫折,常常会出现一过性的情绪变化。
  区分一过性的情绪变化与严重抑郁,首先看症状的严重程度,看症状是否影响了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一过性的情绪变化可以自控,而严重抑郁就会影响很大。
  第二,看症状持续时间,一般时间定为两周。一过性的情绪变化缓解较快,一般不超两周,而严重抑郁常持续两周以上。第三,是否有生活压力事件。一过性的情绪变化常有生活压力刺激,而严重抑郁常常没有原因。
  建议一旦发现有抑郁症状,老人及家人应及时就诊心理咨询科,不要觉得“丢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