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08日> 总第1694期 > 12 > 新闻内容
“三多两痛”警惕肠癌
河北省老年病医院普外肛肠科 闫志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查看次数:  
  近年消化道肿瘤相对高发,特别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更是肠癌的高发人群。如果出现“三多、两痛”的症状就要警惕。
排便次数的异常增加  正常人每天大便次数在一到两次左右,但当癌肿占据了肠道内的空间后,对肠道黏膜造成了一定刺激,导致患者便意频繁,总有大便没拉完的感觉。如果最近大便异常频繁,且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或者是大便发生了细条状、扁条状等改变,就要立刻对肠道进行检查。
放屁次数异常增多 如果最近放屁异常频繁,并且伴随刺鼻的臭味,那就需要警惕肿瘤出现了。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和肿瘤位置有一定关系,如果肿瘤出现在直肠并接近肛门的话,即便是肿瘤体积并不大,也容易发生直肠阻塞情况,从而导致放屁频繁。
便血次数突然增多 肠道发生癌变会导致消化道出血,另外大便在和癌肿表面摩擦的过程中,也会导致表面的溃破和出血。肠癌和痔疮导致的鲜红血液完全不同,肠癌的便血主要以黏性血液大便、大便一侧带血为主,而且患者还会出现大便发黑的情况,这也是消化道出血的信号。
腹部疼痛  当癌肿引发肠道梗阻之后,患者就会有腹胀、腹痛等症状,其中腹痛的发病率相对较高。疼痛部位往往在患者的中下腹,疼痛程度也不相同,腹痛也会越来越明显,从阵发性发展为持续性。
肛门处疼痛  如果肿瘤是发生在肛门附近的话,比如直肠内肿瘤就会导致肛门有坠胀、疼痛的感觉,同时还会伴随大便习惯改变,异常消瘦等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