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17日> 总第1689期 > 04 > 新闻内容
上班族午餐这样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临床营养科 田 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查看次数:  
  上班族的午餐很关键,不能随便凑合。
如果晚餐没有机会增加蔬菜摄入,午餐就应当主动增加蔬菜的比重,可以自备一份蔬菜(荚豆类、瓜茄类蔬菜比绿叶菜更适合做便当),或者买盒色拉。
如果是面食或者盖浇饭类的,米、面比例一般较大,不适合控制体重的人群。建议多加一份蔬菜,避免油炸和勾芡的品种,可以剩一部分主食,餐后加个水果或者薯类,降低热量、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如果是重油重盐的锅仔、冒菜、麻辣烫,非常建议弃去至少一半的汤,再加点水来稀释油盐,减少油盐的摄入量。这样做虽然口味打了一点折扣,但是健康加分了,毕竟大杂烩的好处就是食材丰富。另外,也可以尽量多增加一些蔬菜分量,少选加工类的肉制品;如果是汉堡、披萨等西式快餐,建议增加一份蔬菜色拉,或者餐后增加一份水果;喜欢吃轻食的,选择低卡路里的酱汁,或者减小用量。
如果不想点外卖,买一个玉米棒(带棒芯200克)、一份酸奶(200毫升)、一个茶叶蛋(65克)外加一小包坚果(25克),就是一顿营养价值不错的午餐(热量约550千卡,蛋白质约25克、脂肪约24克、碳水化合物约58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