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总第1672期 > 15 > 新闻内容
离开武汉42天被确诊感染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2月9日山西省晋中市卫健委通报的一例感染病例引起关注。一位65岁新冠肺炎患者2019年12月25日离开武汉到山西,2月3日就医,两天后确诊,前后共42天。难道是超长潜伏期?
  2月11日平遥县卫健委一位工作人员向健康时报记者透露,该患者2019年12月26日回到平遥后身体健康一直处于良好状态。直到2月1日出现咳嗽症状,2月3日出现发热症状被送医就诊,两天后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于感染途径和时间点,对方并未作进一步透露。
  随后健康时报记者向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徐作军主任求证。“我不认为存在如此长的潜伏期。”徐作军表示,根据目前的通报尚无法确认患者感染的确切地点,且无法排除其他可能感染病毒的时间、场所。
  武汉协和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潜伏期数据的确认是非常严谨的,不能单纯根据疑似感染时间和最终确诊时间来判断。感染时间确定的前提是将其他可能的影响因素都排除掉,而该患者的疑似感染时间本身就包含了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不能草率下结论。
  2月12日记者再次致电平遥县卫健委,工作人员证实该名患者的儿媳为确诊患者,确诊时间为1月25日。该患者为儿媳的密切接触者,曾一起用餐,系二代病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