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总第1672期 > 13 > 新闻内容
疫情期慢病患者别懈怠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疫情期慢病患者别懈怠
  慢阻肺 药不能停
  现在慢阻肺和哮喘患者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我的药快用完了。我从哪里能够买到药呢?我可以不可以把药停掉,等这段时间过去然后再去买药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科李瑛: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慢阻肺患者急性加重,最常见原因就是病毒性感冒,其次,就是突然停药,突然停药后支气管会一下子收缩,支气管炎症加重,呼吸困难加重,病情加重,可能就面临住院,住院后又可能导致交叉感染,所以慢阻肺患者千万不能突然停药。
  从哪里才能买得到药呢?现在没有药怎么办呢?推荐从以下三种渠道购买药物:第一,让年轻子女做好防护到医院把药买回来;第二,如果子女也不方便去医院,选择家附近有正规资质的药店购药;第三,如果周围没有药店或药店没药,通过正规资质的网上药店来购药。慢阻肺患者在此期间一定要坚持用药,不要私自停药导致病情加重。

  帕金森 在家开练
  帕金森病患者现在不外出,整日不活动,功能就可能退化,加重病情。即便居家隔离,也要加强肌力训练,增强运动控制力,增强平衡能力,从而降低跌倒风险。
  北京康复医院神经康复中心、帕金森医学中心方伯言、潘化杰、闫红娇:负重行走:一手向上托举哑铃,一手下垂提握哑铃,慢速、匀速行走5米,折返来回算一组,做四组;负重深蹲练习:杠铃横放在肘关节,双臂微屈,两腿自然分开,缓慢下蹲,下蹲幅度不需太大,大小腿夹脚60°即可,三个一组,做四组;床上跪位两点支撑:双手支撑,双膝跪姿。左手平举前伸同时,后右腿平展向后伸,在空中停留两秒后,恢复跪姿,接着,右手平举前伸同时,后左腿平展向后伸,在空中停留两秒后,恢复跪姿,三个一组,做四组;坐跪转移关键顺序练习:保持坐位,起身,转身,双腿依次跪下,缓慢起身后再坐于床上,此为一组,做四组。

  耳石症 居家防晕
  对于已确诊为“耳石症”的患者在复位治疗后又出现昏沉感或仍有反复发作的眩晕,但不能去医院继续治疗,该如何应对?能居家康复训练,避免复诊吗?
  北京康复医院耳鼻咽喉科崔庆佳、刘芳:研究表明,应对“耳石症”患者复位后的头部昏沉感或反复发作的眩晕,可采用Brandt-Daroff习服法进行康复训练。
  首先,直立坐于床边,双腿自然下垂,双臂位置随意放置。
  1.迅速向右侧侧卧床上,面部向对侧前上方转45度,双腿自然下垂于床边,待眩晕消失后30秒坐起。若无眩晕感,则静止30秒坐起;2.迅速向左侧侧卧床上,面部向对侧前上方转45度,双腿自然下垂于床边,待眩晕消失后30秒坐起。若无眩晕感,则静止30秒坐起;3.两侧交替进行。
  上述全套练习每日2~3次,根据患者症状、耐受性等个体情况,每组一套动作可重复10次左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