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总第1672期 > 02 > 新闻内容
早期一半以上不发热,为何各地还在测体温?
健康时报记者 吕 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各地的体温检查越来越严格,返程的车站口,小区的大门口,超市入口等都有人手持额温枪检查。
  然而“新冠病毒患者只有43.8%在早期表现出了发热症状,住院后出现发热症状的占87.9%。”这是日前钟南山院士团队发表研究论文中的结论。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解读》中也强调,“发热、乏力、干咳是疾病的主要表现,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
  既然一些人不发烧、仅低热,为何检测体温仍是目前筛查疑似感染者的一个主要手段?
  测体温是一种低成本的防疫手段,比较适用大规模筛查。树兰(杭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盛国平对健康时报记者说,“虽然部分患者早期没有出现发热症状,但这依旧是新冠病毒早期比较重要的体征。”
  目前,病毒核酸试剂盒的生产和供应都是问题,武汉一线可能都面临紧缺,不太可能成为面对大众的普通筛查手段。所以现在即便有些早期患者不发热,但测量体温依然是最简便、最快捷,也是筛查成本比较低的一种方法。
  “隔离在家,社区出入口是筛查疑似患者的一个重要关卡。现在北京的居民社区基本只开放一到两个出入口,就是方便对出入居民检测体温。”北京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医院一位医生说,人体的正常体温虽然在一天中会略有波动,但总体相对恒定。在与病毒赛跑的路上,体温检测是目前阶段性价比很高的筛查方式。
  初步筛查人员是否发热,目前通常采用红外线体温计(即额温枪)来测量人体额头皮肤的温度。额头皮肤温度会比体温稍低2℃左右。如测量地点与外界温差较大,应在测量环境等待2分钟后再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