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4日> 总第1672期 > 02 > 新闻内容
24天超长潜伏期意味着什么?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在预印本网站(未经过同行评审)medRxiv上发表“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的研究称,新冠病毒疾病潜伏期中位数只有3天,最长达到了24天,引发热议。病毒的超长潜伏期意味着什么,对普通人来说危险升级了吗?
  对于此次发布的最新潜伏期时间,武汉协和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向健康时报记者表示,中位数只有3天是依据现有患者的样本数量和比例得出的。总体潜伏期偏短可以看出患者的发病时间普遍较早、发病较快。关于最长潜伏期24天,该医生表示仅仅是个例,并不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只能说明新型冠状肺炎具有较大的个体差异。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徐作军也是类似的看法,“医学上的事情很复杂,不能用个例代表现象,少部分代表大多数。”他表示,超长潜伏期结论的得出,不排除是由流行病学调查中的误差导致的,目前医院并不会因此项研究成果而改变现在既定的医学观察期。
  2月11日晚钟南山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论文是预印版,本身就需征求更多的同行意见。真正叙述有24天的病人只有1例,也就是说1099例中只有1例,以此作为疾病的最长潜伏期是不够科学的。
  当前,各大医院临床操作中对有病患密切接触者和医生意外的职业暴露是按国家要求的14天隔离期进行操作的,且目前接触的患者,大多潜伏期在一周或以内,潜伏期为14天的患者都很少见。
  “病毒潜伏期长短与机体免疫力强弱、感染病原菌的多少有关。对于免疫力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量较少的患者潜伏期可能相对重症患者来说较长。”徐作军表示,患者病情轻重与被感染病毒的数量以及自身免疫反应有关。如果病毒负载较多,对患者的伤害会更明显;病毒感染量越大,则在体内复制的速度也会越快。
  年龄大、肥胖、有基础病、免疫力低下的人,相比较而言更容易被病毒感染,且多为重症患者。徐作军介绍,免疫力相对较强的轻症患者,不仅恢复得快,痊愈后也不会留下后遗症。免疫力低下,基础病较多的重症患者,则很少会存在潜伏期24天的情况,通常发病较快。
  徐作军提醒大家不必惊慌,继续做好隔离防控措施即可。普通人群在这段期间保障足够的休息与充足的营养,“多吃能增强自身免疫力的食物,也能帮助身体抵御病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