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07日> 总第1670期 > 02 > 新闻内容
粪便中检测出病毒说明了什么?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查看次数:  
  粪便中检测出病毒说明了什么?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实验室先后宣布,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院传染病科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控分会副主委肖永红指出,粪口传播是指病人的粪便中存在病原体,排出体外后造成环境、水源或者食物污染,人们接触到这些污染物后可能感染。“粪口传播是很多传染病的传播方式之一,例如甲肝、痢疾等。”
但是,研究人员在感染者粪便中检测出病毒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粪便里有活病毒。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安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病毒RNA要和相应的蛋白结合在一起才能成为真正的活病毒。目前的一些研究证据,还不能直接证明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粪口传播,但确实存在一定的传播风险。
肖永红为我们举例了可能发生的情况:患者的排泄物在马桶冲刷过程中形成细小的微粒,产生水雾后可能通过呼吸道感染,或者有些病毒会附着在马桶表面,通过人体接触转移到人的身上。
除了厕所和居家消毒要重视起来之外,也要关注下水道系统的密闭情况。肖永红表示,如果下水道系统密闭性差,即使家庭做好了防护,病毒还会再从下水道通过水雾或者气溶胶的形式返回家中。
“新型冠状病毒在粪便里的存活期目前还没有研究,从既往的一些病毒情况来看,例如与它比较相近的SARS病毒,存活时间是1~3天左右。因此,如果家里有疑似患者或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时,应格外重视个人与家庭成员的手卫生。”肖永红提醒,便后一定要彻底洗手,尽可能避免与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冲水时盖上马桶盖。如无单独卫生间,每次使用后可通过马桶专用的清洁剂、75%乙醇、84消毒液等对马桶周围消毒,在农村地区可以使用漂白粉消毒。
不过专家也提醒,虽然可能存在粪口传播,但飞沫传播目前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