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0日> 总第1659期 > 05 > 新闻内容
全面理解“每天一个苹果”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营养科 宫 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查看次数:  
  全面理解“每天一个苹果”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营养科 宫 雪
  最近,英国一项新研究表明,一天吃两个苹果可降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并能降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而且,还有一句俗语称“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s away(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那么,每天吃一个苹果确实对维持健康很有用吗?
  其实,以往针对吃苹果与健康相关的研究有很多,比如2013年《英国医学杂志》(BMJ)一项研究指出,适量食用苹果可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同样在BMJ,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一个苹果可预防心脏病发作,效果等同于服用他汀类药物。不过,相关研究也不总是理想的,比如2015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一篇调查文章就发现:每天食用苹果并不能减少看医生以及住院的次数。
  当然,苹果的营养价值是不容忽视的,虽然维生素C并不是水果中最高的,但是丰富的果胶,有助于预防便秘,而黄酮类物质则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这都是苹果很大的营养特点。况且,在中国,一年四季基本都可以买到,很方便,不管是直接吃,还是切片或者切块做酸奶沙拉、蔬菜沙拉,都是可以的,甚至肠胃不太好的人,可以煮/蒸点苹果吃,就成了我们日常水果的不错选择。
  但是,不要歪曲了“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s away”这句话,它的主要意义在于告诉我们苹果是好的水果选择,但绝不是唯一的水果选择,我们常讲要遵循食物多样化,各种水果要换着吃,才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