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总第1651期 > 15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查看次数:  
  手指突然变色
  到神经内科查查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靳令经
  手指会出现发白、发红等皮肤颜色改变,并伴有麻木、刺痛感,别大意,到神经内科查一查,有可能是“雷诺现象”。
  临床上并不少见,寒冷季节及寒冷地区好发,女性多于男性。正常人在低温情况下也可能出现指端发白、发红,但典型的“雷诺现象”会经历几个阶段。早期表现出“苍白”色;几分钟后,表现为“紫绀”;接着皮色转为“潮红”;最后皮色恢复正常。整个过程持续15~30分钟。症状较轻微的雷诺氏病患者,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或采取措施预防发作。比如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避免应用麦角胺、避孕药等。
  还有一类患者被称为“雷诺综合征”,多为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伴随症状,比如系统性硬化症即硬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及时检查即可确诊,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系统治疗。

  治疑难肝病
  20分钟出方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韩冬野 张 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在国际上首创精准肝脏外科理念和范式,创新和优化复杂肝胆胰外科技术。肝胆胰中心金烁医师的“智能精准肝胆手术规划系统”,15~20分钟即可完成智能术前规划,准确率达97%,刷新国际纪录,为更多患者留出手术时间。复杂肝胆胰疾病患者,在手术前可将患者的影像信息等数据录入,通过数据分析为主刀医师提供可视化肝脏三维重建影像、可量化肝段体积计算、可控化精准切除肝脏,三管齐下确保手术方案精准性。半年累计完成800台手术病例,为外科医生节约术前评估时间约1400小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