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总第1651期 > 15 > 新闻内容
这种腰椎手术更适合老年人
健康时报记者 董 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查看次数:  
  这种腰椎手术更适合老年人
  健康时报记者 董 蕊
  在腰背部切个小口,放置一个1.1cm的管道,就能去除椎间盘突出的部分,还能取出残存椎间盘,并放入脊柱融合器支撑和融合脊椎骨。这种集治、防、加固于一体的“升级版”腰椎微创手术技术,已经被临床验证更加适合老年腰椎疾病患者。这是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海涌主任、杨晋才主任医师于2016年自主研发的腰椎微创手术技术叫PE-TLIF技术(全内镜下腰椎微创减压椎间融合技术),经过三年,已经积累病例超千例,在全国数十家三甲医院展开。
  脊椎疾病是中老人常见病,其中腰椎间盘突出、滑脱更是“重灾区”。而在5年前,椎间盘突出手术一般还是后路大切口,把退化的椎间盘摘除然后固定。这样的手术方式往往肌肉损伤比较严重,患者需要长期卧床;后来虽然发展出了侧方小切口、腹膜后腔镜技术等微创手段,但是也只是能取出突出的部分,剩下的部分还有可能复发。现在PE-TLIF不仅将微创升级更微创,还集腰椎手术、减压、融合于一体,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患者的手术损耗、增加了手术获益。
  “手术第2天就能下地,3~5天伤口长得差不多就能出院了。原来传统的手术至少出血400~600毫升,而PE-TLIF只出100毫升的血。”海涌主任介绍,切口更小、损伤更小、出血也更少是PE-TLIF的代表特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