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19日> 总第1650期 > 05 > 新闻内容
冬吃根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查看次数:  
  冬吃根正当时
  “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厨房里的根菜很多,尤其是冬笋、山药、红薯等,都是好根菜。
  冬笋:
  和肉是绝配
  “远传冬笋味,更觉彩衣浓”,冬笋以农历十月到十二月挖出的品质最好,被誉为“山珍”的冬笋又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上宾”。它肉质细嫩,味鲜爽口,洁白如玉,清香纯正,营养丰富,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
  优质的冬笋,其笋体壮大、两头尖小,呈月芽形,壳鲜黄而不发黑,质地幼嫩。还可以通过冬笋自带的泥色来简单判断,一般来说,凡是红壤土或黄壤土培育出来的冬笋味甜而鲜美,而黑色或灰黑色土壤培育出来的冬笋味较淡,品质也比较差。冬笋比春笋更鲜嫩可口,与各种肉类烹调后会显出鲜的味道,不失一盘山珍佳肴,比如在湖南有一道美味叫冬笋炒腊肉,而冬笋炖肉也是很美味的。
  鲜嫩的冬笋视觉上给人一种肉质感,而入口确实另外一种滋味,冬笋的鲜美和肉的厚实一搭配,更为和谐。
  山药:
  荤素皆可烹
  山药是药食同源的食材,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素,比如皂甙、黏蛋白、黏多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保健物质,健脾、益胃、益肺。而且,钾含量非常丰富,特别适合高钾低钠的膳食人群食用。尤其是铁棍山药,是“怀四药”之一。
  山药用来炒菜,很清脆。把山药放在沸水中焯一下,立刻捞出,可以保持脆爽的状态,再快速炒一下即可。还需注意,山药含有多酚氧化酶,烹调中可能发生褐变。因此,用它炖菜时,最好在汤汁沸腾之后再加入,并开大火快速煮开,以破坏此酶活性。
  山药块茎中含有16%左右的淀粉,做菜需适当减少其他主食量。比如已吃了一碗蒸山药,就可不吃其他主食了。吃法上,“兼容性”很强,可以煮粥、蒸食蘸桂花酱或蓝莓酱,也可以与木耳、莴笋等炒菜,还是炖羊肉、排骨等的好搭档。
  红薯:
  小吃食当家
  吃红薯最好的办法是把它当作主食和菜之间的一个位置,以红薯代替一部分主食,不过最好不要超过主食的1/3,另外搭配食用其它各类食物如蔬果、肉蛋奶和少量的主食,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将营养价值最大化。
  红薯的推荐吃法有很多,比如烤红薯,不仅红薯肉很美味,而且红薯皮烤熟之后,还在一定程度上能帮我们护胃养胃。
  还可搭配芝士,做成芝士焗红薯盅,乳品黄芝士,搭配红薯互补,红薯洗净并擦干,外面裹上锡箔纸,微波炉中高火烤五分钟取出对切,挖瓤压泥拌牛奶,化开黄油加芝士,搅拌后倒入红薯盅,表面刷蛋液,预热烤箱放中层180℃烤20分钟,就能吃到美味盅。
  另外,还可尝试做红薯乳泥,红薯洗净去皮,蒸熟制成泥,适量热牛奶一次倒入红薯泥,用勺充当搅拌机,就是一道美味小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