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8日> 总第1647期 > 10 > 新闻内容
晚年多做减法
中国作家协会 陈鲁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晚年多做减法
中国作家协会  陈鲁民
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在做加减法。
一方面是自然法则意义上的加减,肉体的盛衰存亡变化;
另一方面,是肉体之外的进退。年轻时,是做加法,本事在长,智慧在长,官职在长,工资在长,职称在长,学历在长,还有买房子,结婚生孩子,结交朋友,建功立业,获奖授勋,都是在做加法。
然而,进入老年后,基本上是在做减法。各种职务会一减再减,直至全部退光。也不可能再有什么新荣誉,名气会越来越小。职位津贴和补助没了,工资收入都不会涨了,甚至还会下降。交际圈越来越小,除了家人就是几个老伙伴。过个生日,喜称增寿,实则是又少了一年寿命,离死亡更近了一年。
从人的本性来说,都喜欢做加法。钱挣了又挣,房子买了一套再买,职务升了又升,荣誉得了又得,名气大了再大,贪得无厌,没有止境。这也是人的悲剧之所在,辛苦挣来远超自身需耍的财富,却享用得极其有限,夜眠八尺,日食两升。且这些东西死不带去,最后都白白便宜了他人,最典型的就是“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让清王朝君臣过了几年好日子。
有加有减是人生正途,谁都不可能只加不减。但有的人却逆天而行,从来不肯做减法,也不会做减法,什么都争,什么都想要,《菜根谭》里说,“两个空拳握古今,握住了还当放手;一条竹杖挑风月,挑到时也要息肩。”
睿智的人会主动做减法。世界首富盖茨,一下子把自己的财富捐献了百分之九十五,这是减财富;范蠡在“三千越甲可吞吴”后,辞去一切职务,激流勇退,泛舟五湖,这是减官帽;张子房“革命成功”后,告别繁华都市,富贵生活,隐居山林,吐纳养生,这是减享乐;季羡林,不当国学大师,拒绝一切高帽,这是减名气;钱钟书,“不吃不明不白的饭,不花不干不净的钱,不见不三不四的人,不说不痛不痒的话”,这是减应酬。凡此种种,非但没影响生活,还使他们活得更潇洒,更自由,也广获赞誉。
加减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减去过多的欲望。人有七情六欲,这很正常,如果控制在合理范围,不无益处。而人生的最大痛苦,就是欲望太多而失控,得不到满足后就会痛苦不堪。因而,主动减去那些不切实际的欲望,平和淡泊,宁静致远,失去的可能是部分身外之物,获得的是心灵的安静和满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