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8日> 总第1647期 > 06 > 新闻内容
流感疫苗每年都得打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流感疫苗每年都得打
  健康时报记者 李桂兰
  11月1日是“世界流感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亚太流感控制联盟主办的2019年“世界流感日”科普活动暨学术会议在京举办。图为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周学迅/摄
  “为何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接种,而不是一针或多针终身免疫?因为流感病毒总是在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指出,人类和流感病毒就像《猫和老鼠》的汤姆和杰瑞,流感善变,每年流行的流感毒株都不一样。
  高福把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比喻为“押题”,因为流感病毒的特征是分阶段基因组,有多个片断,加上流感病毒还有基因本身的突变,使得病毒基因组变化非常快,仅在甲型流感病毒(感染人的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型)中,根据病毒表面结构蛋白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抗原性的差异,又分为不同亚型,如H1N1、H3N2、H5N1、H7N9等多个亚型。目前侵袭人类的流感病毒主要是 甲型“H1N1、H3N2”2种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
  “每年都要‘押题’,有时会押不准,导致打了疫苗预防效果却很差。”高福指出,天花疫苗打一针管一辈子,所以人类能彻底消灭天花。但至今科学家仍然没有找到流感病毒的“七寸”,也就是通用流感疫苗,对其实施一次性致命打击。好在每年全球的流感科学家都参与到流感疫情的防控上来。
  “无论如何,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是阻断流感传染的最重要途径。”高福强调,我国流感疫苗接种整体不到2%,而美国流感疫苗接种接近60%。近年来,国家传染病上报系统数据也显示,我国的流感发病率呈现大幅上升趋势。低接种率的主要原因是公众对流感和疫苗认知不足、抱有侥幸心理以及接种服务可及性差、流感疫苗接种需自费等。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高福建议,流感高峰来临前(11月底)一定要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尤其是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医务人员这四类群体更要注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