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2日> 总第1642期 > 08 > 新闻内容
吴茱萸擅治多种常见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吴茱萸擅治
  多种常见病
  春秋战国时代,吴茱萸原生长在吴国,称为吴萸。有一年,吴国将吴萸作为贡品进献给楚国,楚王见了大为不悦,不听吴臣解释,将其赶了出去。幸亏楚国有位精通医道的朱大夫追去留下了吴萸,并种在自家的院子里。一日,楚王受寒而旧病复发,胃疼难忍,诸药无效。此时,朱大夫将吴萸煎汤治好了楚王的病。当楚王得知此事后,立即派人前往吴国道歉,并号召楚国广为种植吴萸。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朱大夫的功劳,楚王把吴萸更名为吴茱萸。
  摘编自2013年第9期《医食参考》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点评:中医认为吴茱萸味辛、苦,性热,有小毒,归肝、脾、胃、肾经,有散寒止痛、温中止呕、助阳止泻的功能,可治疗多种常见病。以下举例吴茱萸在几种常见病中的应用。
  反复咽喉肿痛,可用吴茱萸、生大黄各30克分别研细末,两药粉各取3克用食醋调成膏状,配置好的药膏二等分做成药饼,每晚贴于两足底涌泉穴上,用纱布或橡皮膏固定,第二天早晨取下,每日敷1次,每次不少于8小时,5天为一疗程,可改善症状。
  慢性咽炎可取吴茱萸30克、附子6克共研细末,加食醋调和,做成硬币大小的药饼,敷于双侧涌泉穴,敷后安睡3小时。每天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
  如遇牙痛,可取吴茱萸、白芷各10克,以文火煎煮20分钟。待药凉后含漱,可缓解牙痛。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患者,可取吴茱萸粉5克,用食醋调成糊状,睡前用纱布或胶布敷贴于涌泉穴,第二天起床去掉,连续1周,能够改善口腔溃疡。
  吴茱萸贴敷涌泉穴还能辅助降血压,将吴茱萸研末,每次取10克,用醋调,敷两足心涌泉穴,纱布包裹,每晚睡前敷,每次12小时,10天为1个疗程,可辅助降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