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2日> 总第1642期 > 08 > 新闻内容
关节痛用茴香盐包热敷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中医科 来要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关节痛用茴香盐包热敷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中医科 来要水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试试茴香粗盐包热敷,对缓解风湿关节炎引起的下肢关节剧痛、关节活动受限等症状非常有效。
  中医认为茴香味辛、性温,入肾、膀胱、胃经,很久以前就被人用来治疗疾病,在《中国药典》中记载,茴香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和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可以健胃、散寒、行气、止痛,是家庭常备的灵丹妙药。
  首先,准备250克小茴香和250克大粒盐,将它们倒在一处混合均匀。按照1:1的比例,等锅热了以后,将大粒盐和小茴香同时放入锅中翻炒,火要小点,用锅铲勤翻,防止炒糊。等感觉盐比较热,并且小茴香开始变颜色的时候,就基本炒好了。准备一个布袋子,将炒好的小茴香和大粒盐倒入装好。最后将这个袋子敷在关节疼痛的位置,采用运动热敷的办法在疼痛处游走,凉了再换,往复数次。这个布袋里的小茴香也可以多次使用,只要使用之前将布袋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一下,就可以了,可以在布袋上拍点水以免烤糊布袋。除了治疗风湿引起的关节疼痛外,这个茴香粗盐包还可治疗腰痛、经痛、不明原因的腹痛等,都有很好的镇痛效果。注意,制作茴香粗盐包的盐必须用大粒盐而不能用细盐,这样保温的时间更长,更有效果。
  除了通过热敷的办法来缓解腿部关节疼痛外,还用茴香煮水泡浴法,每天将患病的关节或整个肢体在温水中浸泡20分钟,也可能效缓解病痛。
  如果居住的地方比较潮湿,可以用石灰撒在房间的墙角处或将报纸铺在房间地板和桌子上,以此来吸收潮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