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8日> 总第1641期 > 21 > 新闻内容
一次痔疮手术改变的生活
健康时报记者 韦川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上接3版
  然而在我国,医生做PPH手术不需要资质,也没有统一的培训和管理,手术适用症也很乱。
  “我一直也在呼吁要慎重采用这种手术方法,因为风险还是比较大。有的医生只是考虑了手术的便捷性,却对手术造成的并发症不甚理解。”王晏美主任表示。
  美国结直肠外科医师协会(ASCRS)临床实践指南委员会在《2018ASCRS痔治疗临床实践指南》中提到,吻合器痔固定术与几种特有的并发症相关(如直肠阴道瘘,吻合口出血和吻合口狭窄)。一项系统评价纳入784 篇文章,包括14232例患者,发现中位并发症发生率为16.1%,其中5例死亡。
  指南介绍,大多数Ⅰ度、Ⅱ度和部分Ⅲ度内痔患者,如果药物治疗无效,可进行门诊治疗,痔套扎是最有效的方法,推荐等级为1A(强烈推荐,基于高质量证据,等级最高的推荐方式)。对于有症状的外痔或内外痔伴脱垂(Ⅲ-Ⅳ度)患者,痔切除术的推荐等级为1A。
  而且指南明确指出,在疼痛、肛门瘙痒和急便感方面没有观察到明显的趋势支持吻合器痔固定术,所有其它临床指标均显示支持痔切除术。此外,一项对痔手术治疗所有技术进行的系统评价显示,吻合器痔固定术后痔症状的复发更常见。
  “这种方法相比传统手术来说,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有很多更安全的方式,比如传统的硬化剂注射和服药效果就很好,达到手术程度的痔疮,还是切除和结扎的方式最好。”王晏美主任说。
  北京某肛肠专家提醒,患者就医时应选择最合理的方法治疗疾病,将疾病治愈是最重要的,而不应仅仅相信所谓的“痛苦小、微创”。
  现在,术后的老康至少可以拉大便了,时而不适时打完开塞露也可以忍受了。后来康宁带父亲到北京一家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们, 鉴于目前老康经过了几次手术,肛门处需恢复,待情况稍好些后,建议继续手术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